書籍推薦|療癒,從感受情緒開始:傷痛沒有特效藥,勇於面對情緒浪潮,就是最好的處方箋

● 書名: 療癒,從感受情緒開始:傷痛沒有特效藥,勇於面對情緒浪潮,就是最好的處方箋

● 作者:留佩萱

● 出版社:遠流

● 陳揚的小小介紹:

    本書是由我最愛的作者「留佩萱」所著,我喜歡她的原因是,她的文字總是能很貼近讀者的感受,那種深度與厚度是難以用言語比擬的。有些書就是這樣,它可以很靠近你的心底,然後為你的心蓋上一條毯子或輕輕撫摸著你的背,這本書就是帶給我這種感覺。

    「留佩萱」是專門研究創傷知情的,她講解了一些有關於「情緒腦」與「理智腦」的機制,也同時用一些例子與陳述,讓你能瞭解情緒是怎麼一回事。分享給曾有受傷、正在受傷、已療癒、未被療癒的你。我想就像書中提到的「如果想走出痛苦,唯一的方法就是去經歷它。」而如果過程讓你想起許多難過傷痛的事,讓你久久無法自己,建議你找尋專業的資源協助你。

● 重點句子:

  • 如果生命是一艘在大海中的獨木舟,而情緒就是你內在世界的氣候。你無法掌控接下來的天氣是晴空萬里、颱風,或者是狂風暴雨;如果你想讓這艘帆船繼續航行,就必須學會如何航船、如何觀測風向和使用指南針,並且在變化多端的天氣中做調整,繼續前進。(P.37)
  • 復原需要的是「緩慢」。緩慢是復原過程中的柺杖、腳踝支撐護具,讓內心那些破碎的部分可以好好被支撐著,然後慢慢成長編織回來(P.93)
  • 情緒來襲時,就像浪潮打向你,必須感受水撲向你的衝擊力和刷洗過身體的感覺。情緒是能量,必須要流動,就像海浪慢慢攀升、撲向你,然後消逝離開(P.104)
  • 哀悼不僅是失去過去所擁有的人事物,還有對未來的藍圖-那些你本來覺得會發生的事,現在都無法發生了。…哀傷無法被「治癒」,只能繼續被攜帶在你生命中。不管過了多久,離開的人事物還是依舊消失,不可能恢復成以前的樣子。哀傷不需要被「克服」,因為失落與悲傷成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。你無法「完全放下」(Move on),只能攜帶著它,繼續在生命中前行(move forward)。(P.146)
  • 不管以前發生什麼事,你的經歷都是真實的,你的感受都是重要的,這些情緒都需要好好被傾聽,而不是被評價或是埋藏。(P.171)
  • 的確,喜悅和快樂很重要,但喜悅並不是來自把負面情緒推開或強迫自己開心,喜悅來自你讓自己去感受,給予每一個情緒空間,去和這個世界與他人連結。(P.200)

發表者:yangchencounselor

我是陳揚諮商心理師。這是紀錄屬於我的諮商工作實務、學習的空間。歡迎大家多多交流指教。

書籍推薦|療癒,從感受情緒開始:傷痛沒有特效藥,勇於面對情緒浪潮,就是最好的處方箋 有 “ 2 則迴響 ”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